科普专栏

   

  首页 > 科普专栏

        按摩3穴位治小儿感冒
专家介绍,对于用药极为敏感的儿童,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宝宝来说,按摩3个穴位可以缓解感冒症状。这3个穴位分别是:天突穴、膻中穴和肺俞穴。

  天突穴:胸骨上窝中央,按摩该穴位可以缓解咳嗽、气喘、咽喉肿痛等症状。

  膻中穴:在体前正中线,两乳头中间,按摩该穴位可以缓解胸闷、咳喘、吐逆等症状。

  肺俞穴:位于人体的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宽处,按摩该部位可以治疗呼吸道疾病。

  按摩手法如下:家长可用拇指或食指的指肚在穴位处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轻轻按压,每天2~3次,每次两分钟,就可起效。

  除了通过按摩来缓解儿童感冒症状之外,家长还可以选择一些含有桂枝、薄荷等成分的中药贴贴在这3个穴位处,同样可以起到治疗感冒的效果。而桂枝、薄荷等治疗感冒的中药,最好研磨成细粉状,和热的蜂蜜调和成小丸,放冷后用胶布贴于上述穴位处。由于穴位的治疗功能不同,可根据症状进行贴敷,不必每个穴位都贴。(康敏)

[ 关闭本页 ]

学会简介 | 组织机构 | 理事会 | 学会章程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河南省中医药学会 豫ICP备10006627号  
您是第 位访客
Copyright © 2010 hnacm.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